工作要闻 基层动态 会员风采 学习园地 历史钩沉 艺苑风景 信息公开
当前位置:首页>历史钩沉
民进沈阳市委机关办公地址的变迁
发布时间:2012-04-26 来源:null 投稿人:张新清

 
  
民进沈阳市委(19521130日成立时称民进沈阳市分会筹备委员会,19565月称民进沈阳市分会,195612月按会章要求改称民进沈阳市委员会)自成立之时起至今,已有53年的历史了,其机关办公地点已变化了四次,现在的办公地点为第五处,为了更好地了解学习民进沈阳市委的历史,这里仅就有关情况简单介绍如下:

    第一处办公地址(195212---19578月)

  民进沈阳市委的第一处办公地址在沈阳市原南市区北三经街75号。这里现已属沈河区,具体是沈河区北三经街55号,地点在北三经街街东,即市政协西南方向约100米处。当时是一座青砖结构的二层小楼,楼外有围墙,长约40米。楼下为收发室、会议室、厨房、餐厅等。楼上有办公室、寝室等。楼下外面是空地,整个办公处独立成院,楼西侧与围墙之间有空留地带,但很窄,楼东面空地较宽。当时民进沈阳市分会筹委会机关原为8人,后增至12人。办公人员有李春培、朱乾振、刘玉凤、安茂友、计制胜(会计)、傅秀兰(宣教)、常桂森(通讯)、刘正(收发)等8人,后又增李方新、广庄、李任红等。

  据当地居民回忆说,这座小楼在1992年动迁时扒掉,在原址建了8层居民楼(一楼为商业网点)。因此原址已不复存在,现在的鑫源粥铺及左右门市即是当时的原址,因而8层居民楼所占地面即是民进沈阳市委机关的第一处原址。

  第二处办公地址(19578---19666月)

  第二处办公地址在原沈河区中山路56号,现在是中山路196号,即人们常说的老人大原址。19578月从北三街75号迁入该址。具体地点在青年大街与中山路相交处的西北方向,即现在的高登大酒店对过的西侧,是一坐北朝南的西式小楼。当时楼的中部为三层,两侧为二层,同时院内尚有西厢平房,主楼后是一排平房,现小楼已有变化,原主楼二层部分已改为三层,原只有西厢房,现东西均有厢房,并且都是二层。

  此楼原为奉系军官于济川(或称于珍)的公馆,建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,因此,该楼应该是我市的近代建筑,解放后为沈阳军区政治部使用,政治部搬出后,民进沈阳市委机关迁入。

  当时,民进省委与市委同在此楼办公,二楼东侧为民进省委使用,三楼会议室为省市共同使用,其余部分除寝室外,基本是民进市委使用。当时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是李文辉,工作人员增加安泉溥等。现在凡乘车或步行经过中山路此段时,均可看到这个优美的建筑,现门前有铁门,经常不开,是和田集团的办公处。

  第三处办公地址(1978---1992331日)

  从19666月起,民进市委因当时文革的情况处于不能正常工作的状态,但机关工作人员尚在第二处办公地点活动,到1968年摘掉牌子完全停止活动。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到沈阳新城子区辉山农场“五七”干校(原蒲河公社邵家河子与黄泥河子之间),后分别到农村插队落户。19771217日,在市政府第一招待所传达中共中央关于恢复民主党派活动的通知后,组成民进沈阳市第五届委员会临时领导小组。此时原办公地点已由市人大使用,民进市委改在沈河区朝阳大街256号办公,即现在的沈河区朝阳街192号。此楼解放前是沈阳市劝业商场,解放后为社会主义政治学校,1954后年是工商联办公处,同时在临街(即钟厂对过)建四层灰色大楼,民进沈阳市委恢复活动后,即在原劝业商场小楼办公,小楼为三层,民进在二楼,1979年初,搬入临街的大楼三层办公,直到1992年。这个时期驻会领导主要是李文辉、苗树仁等。

  第四处办公地址(1992331---2003118日)

  1992331日,民进市委由中街工商联处搬到沈河区北一经街39-1号的党派楼,即市妇婴医院南侧。该楼主体五层,最高为六层,第五层东侧是能容纳五、六十人的公用大会议室,民进在三层西侧及中部办公。此处是市委市政府专门为党派建立的办公楼,原址为中共市委机关职工宿舍,动迁后建了党派楼,此楼较在中街办公处的条件已有很大改善,该处离市委统战部很近,联系方面,又8个党派同驻一楼,便于党派联系和活动,各办公室分别独立,便于工作。民进有10个房间,设有办公室、组织部、宣传部、调研部、社会力量办学办公室、图书室、会议室等。该处办公地点院内过小,车辆来往不便,又缺少食堂等设施,所以党派多次请求改善办公条件。

  第五年办公地址(2003118---现在)

  第五处办公地址在和平区十纬路十四号,即现在的办公地址。2003118日由第四处地点迁入。这里原是市城建局,城建局搬迁后,市委市政府在征得党派负责人意见后,决定将此楼改为新的党派机关办公处。该楼建于五十年代初期,主体为三层,办公室面积均在20平方米以上。楼下有地下室,后院有空场及车库,院内另有二层小楼为食堂及男女淋浴间。为了改善办公条件,市政府专门拨款400万对该处进行装修,并增设8个汽车库房、供百余人使用的食堂、大会议室以及男女淋浴间、地下体育活动室等。这里东与省药检局为邻,南与和静园茶社相对,交通便利,主楼上红旗招展,十分壮观。民进在三楼设置副主委室、办公室、组织部、宣传部、调研部、会议室、复印室、档案室等,整个办公面积较过去增加数十米,房间举架高,宽敞明亮,又增加了空调设备,现在办公条件、生活设施均得到很大改善,受到机关人员的称赞,社会反响很好。

  五处办公地址是沈阳市委历史的缩影,除了第一处地址已无法看到原貌外,其余四处依然可见。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发展,有的不可能永久保留,所以在民进成立60周年之际,机关部分同志重游旧址,寻访拍照,试图搞清民进市委办公地点的变化情况,同时也进行一次会史教育。原秘书长朱乾振同志是五处办公地址的见证人,这次他不顾年迈天热,特意帮助机关同志寻找民进市委办公地址,讲述变化情况,他记忆清楚准确,说起当年情形如数家珍,表现了对民进的深情厚意,对这次寻访了解民进市委原址,出力最多。但由于时间跨度大,当时又没有文字记载及照片说明,所以这里介绍的情况可能尚有不准之处,望知情者能予以更正。

主办单位:中国民主促进会沈阳委员会
技术支持单位: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(沈阳市信息中心、沈阳市信用中心)